星期三, 1月 13, 2016

{ 食譜 } 桂圓米糕 Longan Rice Pudding


福源米糕,光是名字聽起來就喜氣洋洋的! 

幾杯米,幾杯酒
抓把桂圓,抓把黃糖
恭喜發財,福源廣進

   老實說,我從小大大沒愛過桂圓,就連新鮮龍眼我也不太吃,一方面是他的甜度太高,二來我不喜歡那股濃厚的煙燻味,桂圓核桃蛋糕我這一生吃過的數量一隻手數得出來,奇妙的是,以前我常想說,苦瓜、菜圃、桂圓、豆豉這類老人吃的東西,等到愛吃的人都離開人世,誰還要吃它們呢?現在,我有了答案,人的口味真的會隨著年齡改變,也許是生理構造的改變,也許是人生歷練的緣故,也許是食物本身的進步,那先以前被我挑出來的菜,都進了我的口中,甚至有時在餐廳會想要點上一道涼拌苦瓜或菜埔雞湯,成熟的滋味大概就是這樣吧!
S.

材料:
圓糯米 2 杯
米酒 2 杯 (電子鍋的白米2線)
黃砂糖 35 克
桂圓 70 克
橄欖油 2 T

做法:
糯米洗淨後加入米酒稍微浸個20分鐘再煮
我是選擇什錦飯的按鍵去煮

準備好糖和桂圓,桂圓可以剪小塊一點,到時候拌會比較均勻

飯煮好後趁熱加入糖、桂圓、油去拌勻,
蓋上蓋子悶個十分鐘,讓味道融合

塑形的部分就是看個人了,
我是用方形的模,下面墊層保鮮膜,用飯匙壓一壓讓它緊實,稍微待涼後再切塊。

最後,我還刨上綠檸檬皮,在顏色和香氣方面都會更好。
如果要加熱可以用蒸的,用微波爐容易讓糯米變硬就不好吃喔!


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