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一, 10月 12, 2015

{ 食譜 } 柳橙磅蛋糕 Orange Pound Cake


一磅的糖 / 一磅的蛋 / 一磅的奶油 / 一磅的麵粉
簡單樸實的磅蛋糕,如果把她形容成人,應該會是個鄉下來的單純女孩吧!
沒上過妝的臉蛋只要加點變化,就能驚豔全場,原味的她,則是充滿奶油香的扎實。

製作磅蛋糕只要掌握基本原則,就能做出許多變化,基本款是相同重量的糖、奶油、蛋、麵粉,在加上些許液體原料,可以參考這個部落格:http://yunyuan.pixnet.net/blog/post/61813561她寫得非常詳細好懂。

材料:
細砂糖 120 克
奶油 120克 (室溫軟化)
蛋 120 克 (2顆)
中筋麵粉 120 克
糖漬柳橙丁 30 克
橙酒 25克
香草籽 1/2 根

做法:

奶油用電動攪拌器打至泛白,加入糖和香草籽繼續打到呈絲絨狀
(沒有電動攪拌器沒關係,磅蛋糕其實不需要打發蛋,所以可以用手代勞,

沒錯!就是乾淨的手,用手打發其實比打蛋器方便不會奶油在打蛋
上,但要注意手溫不能過高。)
攪拌到變成這樣再加入雞蛋,一次一顆,乳化均勻再加入第二顆蛋,
加了蛋後打到蛋都被奶油吃進去就行啦!
(如果敢嚐嚐的話,這時的糊嚐起來像是卡士達醬的味道。)
電動攪拌器從這裡就不需要囉!
用拌切的方式將麵粉拌進蛋奶糊,呈現無粉狀就好了,不要過度攪拌。
我這次準備日本的糖漬柳橙丁和法國的Grand Marnier橙酒干邑,原料對最後成品的味道
影響真的很大,用料會實實在在的反應在最後放進口中的食物上,所以我不用合成奶油,
我用鐵塔的發酵奶油,我不用香草精,我用香草夾。
只要攪拌幾下,液體就都被吃進麵糊啦!
烤箱預熱180度,烤40分鐘,怕焦可以調低溫度,入烤箱前用刮刀在麵糊中央劃一刀。
剛出爐的蛋糕非常誘人,但我建議稍微放涼再切,以免蛋糕中的濕度都蒸發掉了。
香草籽是我臨時起意加入,但是加了之後但糕的味道變得超高級,我下次可能會嘗試減少糖的分量,加入蜂蜜或楓糖,提升蛋糕的保濕度,磅蛋糕是款隨便變化隨便好吃的蛋糕,吃之前用微波爐加熱15秒,搭配現打鮮奶油會更美味喔!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