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三, 1月 22, 2014

{ 食譜 } 地瓜酥頂蛋糕 Sweet Potato Crumble Cake



味甘 / 性平 / 補中和 / 益氣生津 / 寬腸胃 / 通便秘

我家冰箱冬天時長備烤地瓜,一個禮拜會去地瓜園買一盒小地瓜,幾乎都是我在吃,地瓜含有豐富的纖維質幫助排便又能防癌,而且好好吃,不管是烤地瓜、地瓜拔絲、地瓜湯、地瓜球我都愛,這是我第一次做地瓜蛋糕,蠻好吃的。




材料:
-蛋糕體
地瓜 3條 (s-size地瓜去皮搗泥,留一點地瓜塊)
無鹽奶油 50克 (室溫)
奶油乳酪 100克 (室溫)
蛋 2顆 (室溫)
中筋麵粉 1.5杯
細砂糖 1杯
小蘇打粉 1t
肉桂粉 適量
薑粉 適量
香草精 0.5t (可不加)

-酥頂
中筋麵粉 1杯
黑糖 1/4杯
奶油 50克
即食燕麥片 2T
肉桂粉 適量
 *食譜裡用的「杯」單位是美國制
 
用電動攪拌器把奶油乳酪和奶油中速打勻


分次加入砂糖打到與奶油融合

應該要打到 fluffy的狀態,但是我的看起來比較濕,只好跟自己說沒關係

蛋分次加入,均勻就好

加入香草精和地瓜泥 (還不要放預留的地瓜塊喔!)

接下來準備乾料:麵粉、肉桂粉、薑粉、小蘇打粉混合

把乾料用拌切的方式混入師濕料直到呈現無粉狀
絕對不能太快,不然會過度攪拌出筋

地瓜塊也加入

把蛋糕裝進烤的容器,我用的是大的磅蛋糕模
接著來做酥頂!
酥頂就像是撒在蛋糕上的餅乾,長得像婆婆媽媽的捲捲頭
我酥頂做太多,所以我後來直接放在烘培紙上跟蛋糕一起烤,就變成碎餅乾了。

先把麵粉和糖混合




直接用冰的奶油,把奶油撕成指甲大小,一片一片的



的方式將麵粉和奶油融合,像是蒼蠅在摩擦腳
不需要太均勻,要保持顆粒感
加入麥片稍微拌一拌

將酥頂撒在蛋糕上
送入預熱200度的烤箱,烤三十分鐘
竹籤插進蛋糕,沒沾黏麵糊就代表好了




我家是中型烤箱,上下火的距離比較近
如果怕酥頂焦掉可以先用鋁箔紙蓋著
我自己火侯沒控制好,烤出來的蛋糕邊邊有點焦,口感不佳
蛋糕本身不會太甜,裏頭濕度剛剛好,而且酥頂好好吃喔!
Miss
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