星期四, 1月 16, 2014

{ 食譜 } 紅酒燉牛肉 Boeuf Bourguignon


人家送爸爸一瓶紅酒,喝了半瓶就擺在冰箱一年都沒有人動,照理來說,酒一旦開過就會開始氧化,風味流失,但是,走味的紅酒又捨不得丟,只好拿來料理用。

材料:
紅酒 1/2瓶
雞高湯 1罐
牛肉 436克
洋蔥 2顆
紅蘿蔔 2條
番茄 3顆(個人嗜酸,怕酸的人自行斟酌)
青蘋果 1顆(可不加)
洋菇 200克
義大利香料 適量(使用的是乾燥香料,有奧勒岡、羅勒、洋香菜、迷迭香)
鹽 2茶匙(雞高湯裡有加鹽,而且番茄的酸會產生鹹味)
麵粉 適量

牛肉、洋蔥、紅蘿蔔切塊
  
 
 放到大容器裡用紅酒醃幾小時,
從最底層是擺牛肉、紅蘿蔔、洋蔥
如果有新鮮的香草可以一起醃



番茄去皮:畫十字,放入滾水中燙
醃好的牛肉沾麵粉
待一會兒讓麵粉浸濕






在鍋裡倒入橄欖油,轉幾下鍋子,讓油沾在鍋壁上
油一定要夠多,不然待會兒牛肉會沾鍋


 開中小火,熱油後,放入牛肉
(要用放的,不然牛肉容易黏鍋)
上色後就拿出來
此時牛肉中間還是生的狀態


用同一只鍋子
記得不要洗鍋,因為那些黑黑的鍋巴都是精華
先炒洋蔥和紅蘿蔔,加入香料和鹽
炒到洋蔥軟化,呈現淺褐色半透明狀

擺入半熟的牛肉
然後加番茄和蘋果
把剛醃牛肉的紅酒和整罐雞高湯倒入
轉小火蓋鍋蓋

這時再準備洋菇
因為洋菇的水分很多
所以不用切太小塊,不然會縮水

燉二十分鐘後,洋菇入鍋
(洋菇在鍋裡載浮載沈的樣子,不知為何讓我想到浴缸)
再燉一小時

我自己是會一邊煮一點試吃,所以煮得時間沒有一定,吃起來覺得可以就能關火了,材料也是一樣可以自行調整,我這次買錯肉了,應該選牛腩或牛肋條,比較有油花的部位,我買成牛腱,而且還是澳洲牛比美國牛更瘦,所以肉吃起來不夠
嫩。

煮菜本來就是件很自由的事,沒有說一定要按照食譜,材料、步驟都可以自己增減調換,至於怎麼做最好則是要靠經驗學習,小小抱怨一下,之前曾經抽到一堂很高級的廚藝課,一堂要價2000,當然,一起上課的都是些貴婦,貴婦就很愛問老師,適量是怎樣?那材料是什麼牌子?我當時在心裡翻了好幾個白眼,是沒煮過菜嗎?其實材料牌子不是煮菜的重點,只要做一些調整,一樣能煮得很好吃
Miss

2 則留言:

  1. 感覺可以狂扒飯的冬日美味!!

    回覆刪除
    回覆
    1. 對啊! 我家三人2天就吃完了
      而且我還發現新吃法,只要加點熱水,就變番茄牛肉湯了,很好喝唷!

      刪除